党史知识

我们的传家宝丨抗洪精神

  1998年夏,暴雨频发,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长江、松花江、珠江告急……全国2亿多人受灾,不少工厂、良田被吞噬。

  危难之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特别是受灾省份的广大干部群众同前来支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一起,团结奋战,力挽狂澜,同洪水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

  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其中,要进一步发扬包括“抗洪精神”在内的“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国家博物馆保存着这样一件藏品——1998年武汉龙王庙抗洪生死牌。“生死牌”三个红色大字和“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词鲜艳夺目;誓词下面,是16个急匆匆写下的名字。

  1998年8月7日,湖北武汉龙王庙闸口,挟风裹雨、浊浪翻滚,面临决堤危险。

  已坚守龙王庙闸口40多天的守闸人员,精神和体力消耗几近极限,可水位还在一天天上涨。

  怎样才能坚持下去?

  经过商议,大家决定在长江大堤上成立临时党支部,竖起了“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木制“生死牌”。16名共产党员签名宣誓,用“人在堤在”的信念激励自己。

  当时龙王庙闸口还没有成型的护栏,守闸党员们便用脚手架和渔网做成临时护栏。水位不断上涨,他们每天搬运沙袋加高加固堤坝,24小时不间断值守大堤,排查渗水或管涌迹象……

  危急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生死牌”成为他们艰难时刻挺身而出保护百姓的珍贵见证。

△汉江入长江口处江堤

  改善河势、除险加固……经过20多年综合治理,龙王庙堤防设施已“固若金汤”。如今,龙王庙闸口建起了生态大堤。放眼望去,江面上船来船往,黄金水道交通繁忙,长江水和汉江水交汇处波澜不惊。

  去年夏天,我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全国七大流域800多条河流水位超过警戒线,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各级干部“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蒙洼,是“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下的第一个行蓄洪区。这里的19.5万名百姓,绝大多数居住在距地面超过30米的庄台上,但有2017人在地面生产生活。

  2020年7月19日20时,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蒙洼前线防汛指挥部气氛紧张。王家坝水文站水位已达29.09米,接近29.3米的保证水位。

  “蓄洪区预计启用,明早3点前务必将2017名群众转移到位!”

△2020年7月20日凌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乡老观村,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的官兵帮助一家超市转移货物。

  7小时之内,完成生死转移。时间以分秒计算。

  风雨中,赶牛羊、扛家当,扶老携幼……20日3时,蓄洪区内2017名群众安全转移。

  7时,最后一次拉网式排查展开,蓄洪区内非安全区域全部拉闸断电。

  8时32分,淮河王家坝闸顺利开闸泄洪。

  “闹这么大的洪水,乡亲们的生活怎么样?”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赶往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电不断,水照供,船来船往吃穿不愁。”“请总书记放心!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饽饽种荞麦,水退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种子就种到哪里,尽量把损失抢回来”……乡亲们纷纷向总书记汇报。

△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镇淮上社区的庄台疏解降容工程居民安置点

  整治环境、恢复生产、有序迁建,蒙洼人已浴“水”重生。

  今春暖阳下,青绿的麦苗氤氲生香。大堤外,平静的淮河水缓缓东流……

  最是风雨考验人,最是风雨见精神。

  面对肆虐的洪魔,广大干部群众守土尽责、冲锋在前,发扬抗洪精神,谱写了一曲曲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抗洪壮歌。

  新征程上,14亿中国人民,以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