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第十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5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期。活动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做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与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成长》的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陈占安教授从“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实施05方案的最大特点”“学科支撑的实质是增加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科研含量”“科研与教学都搞好才是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完整形象”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做到“一岗双能”“一身二任”,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需要做到“全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

  随后,师生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行业院校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更有发展优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专业教师如何更好的搞好科学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提高教学理论水平与科学研究能力,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密切关系指明了方向,特别强化了青年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