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进展

开班 | 北中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4月13日下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分别领学。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副组长田维义、万志建,组员朱琳、刘慕鑫、许瑞列席了学习会。

  在集体学习会上,谷晓红书记首先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总体安排。强调读书班要坚持把党史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研究中医药发展史、学校中医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历程相结合,与谋划“十四五”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结合,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逐字逐句深读精读,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随后,谷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并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谈了学习感悟。谷书记说,学党史,一是要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感悟“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始终坚持和强化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领会“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形成生动实践;三是要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坚定“四个自信”和中医药自信,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把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坚定“四个自信”、中医药自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斗争本领,观大势、思大局,科学预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未来走势,牢牢掌握新时代学校中医药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主动权。要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大医精诚使命。要抓住历史机遇,积极作为,全面开启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谷书记带领学员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和研读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感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爱护;深刻感悟中医药为人民健康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感悟祖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史,激励大家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徐安龙校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围绕“改革开放”主题,结合自身党史学习情况和出国留学、归国工作的亲身经历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北中医持续创新引领国家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关键引擎,65年来北中医沐浴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坚持把改革创新、开放办学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健康,在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史册上谱写了不断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篇章。第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国家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宣言书,也是北中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员令,面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新需求,面对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在国家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彰显北中医人的政治担当。第三,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中华民族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共识,也成为全体北中医人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自觉,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北中医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办学,全面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随后,徐安龙校长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医药在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健康、解决红军将领面临的苦难、军队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医药伴随中国革命烽火一路走来的历程,启迪世人我们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和中医药自信。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副校长陶晓华、副校长王耀献、副校长刘铜华分别结合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普遍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教育,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从中汲取营养,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中医药自信,将实际工作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打造新时代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的高等教育学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参会学员共同观看学习了视频资料《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开天辟地——中共一大》。

  按照计划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为基本学员,在4月至5月期间连续四周、每周安排一次集体学习,主要采取领导领学、集中研讨、观看视频学习资料、辅导报告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