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

讲党史,忆校史|党的光辉照耀中医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讲党史、忆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视频征集活动,通过讲好百年党史故事、65年校史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展现党的光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发展的历程。即日起,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用党史故事回顾百年征程,汲取奋进力量!

  本期,让我们一起跟随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张殿璞、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张文贵的讲述,走进北中医红色记忆。

  张殿璞,1959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党龄60年。

  张文贵,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1955年入党,党龄66年。

  北中医建立初期,离不开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切关怀。

  1956年3月,卫生部和高教部共同制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所中医学院的组织方案和教学计划。明确规定中医学院的方针任务是:“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有计划地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保健事业服务的、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体魄健全的、掌握中医学术知识及医疗技术并具有现代医学基本知识的高级中医人才。”

  1956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下达文件,批准成立北京中医学院等4所高等中医学校。

  1971年7月,根据上级指示,北京中医学院同中医研究院合并。同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和平街北口的原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校舍拨给北京中医学院使用。

  1978年,中央发布文件《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解决中医队伍后继乏人问题的报告》,这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建党百周年,认真学党史,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一名6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殿璞说,“我跟着党学习中医,服务人民,自己永远忘不了党,忘不了中医。要做一名合格的、永远跟党走的、党性坚定的党员干部”。

  张文贵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实事求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高等教育期间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希望这些年轻的同学、年轻的教师、辅导员们,要珍惜当前的大好时光,努力奋斗。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建校65年来

一代代北中医人

在党的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

青春不悔、信念不移、风雨不惧

让我们弘扬他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格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