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进展

关于“讲党史、忆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校65周年。为了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弘扬北中医家国文化,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现面向全校启动“讲党史、忆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视频征集活动。

  一、征集方式

  视频征集可以采取党员活动项目化的方式申报,具体申报方式请参阅《“迎建党百年、守初心使命”关于开展2021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暨主题党日项目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拟在原有立项数量基础上,根据申报情况和项目设计质量,适当增加一定数量的专项项目,给予相应经费支持,项目周期为2个月。

  二、选题内容

  1.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选取经典人物、故事,小切口、深挖掘,展现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辉煌岁月,创造的伟大业绩。

  2.聚焦“中医药伴随中国革命一起走来”和“党的光辉照耀中医药事业”主题,挖掘建党百年来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挖掘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3.聚焦建校65年来学校建设成就和引领祖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从师生亲身所见、所闻、所感出发,讲述学校建设发展成就。

  4.聚焦身边的榜样,挖掘建校65年来北中医优秀共产党人、优秀校友等的动人故事,揭示他们所具有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深刻内涵、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

  5.聚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讲述广大青年学子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动人故事。

  6.聚焦“北中医的红色故事”,挖掘校史、校训、校歌、校园文化中的红色元素,大力弘扬北中医精神与家国情怀,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三、项目成果要求

  1.该研究项目以视频形式提交成果,作品按时长分为长视频和短视频。长视频时长30分钟以内,短视频时长10分钟以内。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大力弘扬时代精神,讲好百年党史故事、65年校史故事,展现党的光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发展的历程。

  2.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文件大小不超过2G。要求画面清晰,汉语普通话配音,提倡标注简体中文字幕。

  3.鼓励围绕选题进行拍摄制作。视频内容以讲述为主(讲述人可以是学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或其他与学校、与所讲述故事和人物有特定关联的人),同时体现校名、校训、校门、校园雕塑等校园地标建筑和校园风光。内容涉及资料真实可靠,有据可查。

  4.作品需附加文字简介,要求主题鲜明,从各个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挖掘和表现主题,讲出理论深度,具有相应的内涵和表现力,字数800字以内。视频和文字作品都必须为原创。

  四、参与方式及时间要求

  1.申报者请于2021年4月9日之前,将填写完整的《党员活动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提交至党委组织部,提交方式同党员活动项目申请。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邮箱bjucmpzzb@126.com。

  2.本项目开展时间为2个月,通过评审立项的须于2021年6月10日前,完成成果提交。

  联系人:张璨 林帅

  联系电话:64286240、53911018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