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进展

“党史中的医药足迹”专题展在北中医开展

  7月1日,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学院承办的“党史中的医药足迹——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历程(1921年-1949年)”专题展在我校良乡校区开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王会玲,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副书记靳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主持。

  屠志涛局长在致辞中说,今天是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今,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中的医药足迹”专题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创新,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史融入四史学习,通过搜集文物、研究史料、筹办展览,深化了党史教育,创新了学习方式,增强了学习效果。他预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希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学院继续加强研究,进一步挖掘党史中的中医药足迹,梳理总结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历程,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谷晓红书记代表学校感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她说,今天我们共同庆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冲锋令,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好、贯彻好,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党史中的医药足迹”专题展在我校开展,是北中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的系列举措之一。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定“四个自信”,将祖国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中医智慧和力量。

  本次专题展采用展板与实物展出相结合的方式,28块展板呈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之间,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事业在革命战争年代走过的风雨征程,做出的重要贡献。依据时间脉络与时代主题,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筚路蓝缕:红色医药伴随共产党燎原星火”“烽火相伴:红色医药守护抗日根据地军民卫生健康”“浴火重生:红色医药为解放战争事业保驾护航”。

  展览以“小切口大格局”“小故事大情怀”为构思理念,通过照片、文字、文物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带领观众重温医药卫生事业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其中,既有对毛泽东主席不同时期团结中西医指示的梳理,也有对红色医药史中几个影响深远的“第一”的介绍,如红军创建的第一所医院、我党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院校、世界上第一支中药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的诞生等,还有对红色医药史上无名英雄的歌颂,如“红军菩萨”“红军护士英妈妈”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主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学期末,地点位于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一层,欢迎广大师生参观学习。